• 加入好友
詩酒文化節 慶金門建縣百年

記者林嘉瑋/金門報導  圖/金酒提供


大陸開明畫院團長朱永新(左起)、金門縣縣長李沃士、中華文化總會祕書長楊渡、金酒公司董事長李文選,一同為活動開筆。


2014金門詩酒文化節活動有趣,民眾參與熱烈。



「金」趣味過「酒」闖關遊戲。


兩岸與日、韓、新加坡等百位詩書畫家共同集體創作「百尺書卷」與「陶瓷題詩」。

為慶祝建縣一百年,金門縣政府暨金門酒廠主辦的「2014金門詩酒文化節」,於金門打造雅俗共賞的詩酒文化節慶活動,並透過活動讓民眾深入了解金門的在地生活、戰地風光、文化創意、美酒美食,以期帶動金門發展為酒香四溢、詩酒並雅的白酒文化島嶼。

活動特別邀請中華文化總會祕書長楊渡、國際級詩人洛夫、韓國書畫大師沈載榮與崔光烈、日本首席書法家渡邊光章、台灣知名書法家張炳煌及台灣、金門等百位詩、書、畫家齊聚一堂,共同啟動「2014金門詩酒文化節」。

好詩.好酒.好文化

「金門詩酒文化節」,於上周9月26日在金門文化園區隆重登場,兩岸與日、韓、新加坡等百位詩書畫家共同集體創作「百尺書卷」與「陶瓷題詩」。活動中,金門縣縣長李沃士、中華文化總會祕書長楊渡、金酒公司董事長李文選、大陸開明畫院團長朱永新,分別書寫此次活動主題「酒、道、詩、心」四字,一同啟動詩酒文化節,隨後百位詩書畫名家各以自己的專長,以詩文、書法、國畫、水彩畫創作「百尺書卷」,現場墨香四溢並在陶甕創作。金酒董事長李文選說,此次活動與門高粱酒香結合,詩情畫意、詩酒並雅,期向全世界行銷高粱酒與白酒文化。金門酒廠也規畫將此次百位藝文大師的百件創作,以主題展的方式,展覽於金門文化園區,讓大眾也能一窺大師風采。

國際級詩人洛夫,也特地從加拿大前來參加盛會,洛夫老師以遒勁有力的書法,寫下「請聽!開酒瓶的聲音,總比扣扳機的聲音好聽」,立即成為大家傳誦的佳句。連當晚詩酒文化千人宴要登台表演的知名藝人黃韻玲、林俊逸也到現場參與創作,分別寫下「金門百年.風華璀璨」、「百年金門.好詩.好酒.好文化」,為本活動增添娛樂性。

千人宴現場 熱鬧歡騰

活動當天,主辦單位金門縣政府暨金門酒廠,特別於金門著名地標莒光樓廣場前,舉辦詩酒文化千人宴,民眾報名十分踴躍,短短的5天報名期間,預訂就超過250桌數,透過抽籤機制,當日席開138桌,邀請台灣、大陸及國際百位的知名詩、書、畫家,至金門觀光的旅客及金門鄉親朋友,一同在月光下、品高粱、吟詩酒、啖美食,共同慶賀金門建縣百年。詩酒文化千人宴現場,除了邀請金門當地民俗團體,展現金門特色文化外,亦邀請歌手林俊逸、黃韻玲接力演唱,舞台活動豐富,台下的百桌超值饗宴,也熱鬧歡騰。詩人鄭愁予也特地為這場千人宴作了新詩,獻上祝福,特別以當天千人宴的金門特色菜「宴菜」作為題材,立即創作一首新詩「宴菜上席 乾杯開始 魚尾朝向你 你是發愁還是歡喜」。整場活動愈夜愈熱鬧,詩人、畫家、文人與民眾,一同沉醉在這微涼的金門秋夜裡。

然為讓來金門觀光的觀光客,也能體驗金門詩酒文化的樂趣,主辦單位特別設計了具趣味性的詩酒文化闖關遊戲,及詩酒軍事體驗設施趣味比賽,特別在假日期間9/27、9/28,於金門五鄉鎮的知名景點,如總兵署、陳景蘭洋樓、古寧頭和平紀念園區、山后民俗文化村、烈嶼鄉文化館舉辦「金」趣味過「酒」闖關活動,凡參加活動都民眾都能獲得此次活動題「酒道詩心」的限量活動紀念小酒杯。

闖關遊戲 趣味滿分

參加民眾闖關前都要品飲一口金門高粱,才能進行闖關,有「金彩」拳擊賽、「金神準」預測家、雙人「跳金高」、「金酒」猜猜看、「唐詩」大考驗等5關遊戲,遊戲設計在在考驗民眾的智慧、體力及詩酒常識,現場闖關過程中笑聲不斷,趣味滿分!主辦單位也結合金門柳營軍事體驗園區,辦理「戰酒六藝Six Games」活動,讓民眾體驗金門的戰地趣味遊戲。古有周禮六藝:禮、樂、射、御、書、數,本次詩酒文化節軍事體驗遊戲,有戰酒六藝,每關都有設計精心體驗,如獨木橋.快速過、搖擺船.展平衡……等軍事體驗活動,闖關者都必須具備平衡感、反應力,「2014金門詩酒文化節」透過系列活動的舉辦,邀請民眾一同於金門體驗酒香詩意,歡度百年慶!

中時電子報關心您:喝酒過量,有礙健康!